Bianca草莓味

山川湖海 不及你眉间微皱

【饲养】(一)


朴泰桓有一个秘密。

木质雕花的桌子上摆着晶莹剔透的玻璃鱼缸,假山环绕,水草摇曳,被主人精心布置成一个小小的乐园。鱼缸里只有一尾鱼,通体雪白,一尘不染,尾巴却是流光溢彩的金色,极其修长,划过水流时像一把展开的古典扇。

这尾鱼是朴泰桓的宝贝。日日以最适宜的水温换水,假山的造型和水草的数量经过精心设计,鱼食是最鲜活的,晨起时搬到阳台上呼吸日出后带着露水的新鲜空气;怕它孤单,吃饭的时候总要把鱼缸搬到餐桌上,边吃饭边碎碎念着今天发生的琐事;夜幕降临担心它怕黑桌子上总留一盏淡淡黄晕的夜灯,以及,一声温柔的晚安。

朴泰桓给这尾鱼起了名字,叫做杨。

单身独居的朴泰桓是一名作家,准确的说,是一个专写科幻言情小说的作家。当科幻遇上言情,这二者便陡然生出一种奇怪的化学反应。太空变种人与地球人女朋友在只属于他们的异轨小星球上谈谈情,恋恋爱,种种菜,顺便保护着银河系的安危,诸如此类,天马行空,毫无逻辑,一纸荒唐。

销量嘛,足以养活自己和杨的钱还是有的。

杨,并不是朴泰桓在花鸟鱼市场拎回来的,而是路边一个婆婆卖给他的。淅淅沥沥下小雨的黄昏,打着伞提着面包牛奶从便利店走出的朴泰桓,一眼看到街边屋檐下蹲着的婆婆和身边小小鱼缸里大概是卖剩下的最后一尾鱼,恻隐之心让朴泰桓把伞和自己口袋里的所有零钱都给了白发苍苍的婆婆,自己抱着都来不及看清什么品种的鱼和缸,一路小跑回到了家。换了睡衣擦干了雨水,望进鱼缸里的第一眼,朴泰桓觉得自己被俘虏了。

被一尾漂亮的鱼俘虏了。

传说中作家多多少少都有点神经质,大概与外界交流的过少,亦或是自己的精神世界太强大。长期独居的朴泰桓曾经对这个说法嗤之以鼻,然而从见到杨的第一眼并决定饲养它的那一刻,他开始不由自主的怀疑自己以前的生活是否过于沉闷和粗糙了。

泡面桶、易拉罐、面包袋、牛奶盒表示这是一个很容易解答的证明题。

家里颓废的氛围与神采奕奕的杨实在太不和谐,在一个晴朗的日子,朴泰桓的家进行了彻底的大扫除,阳台上一溜儿新添置的绿植,冰箱里多起来的水果蔬菜,包括晒过的被子都溢满了阳光的香气。

这才配得上我的杨,朴泰桓拍拍手,表示满意。

鱼缸小小乐园里,雪白的鱼扬起金色的修长尾翼,啪嗒啪嗒的拍打着玻璃内壁,在水草间悠然自意。

评论(19)

热度(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