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anca草莓味

山川湖海 不及你眉间微皱

【红薯精与地瓜干】




——————————————————————

天微微亮,鸡叫声刚刚响了两三声,沉睡中的乒家村已经有了苏醒的迹象。马龙从炕上一骨碌爬起来,拿过炕头厚实的军大衣披上,端着洗脸盆刚要往院子里走就被人拉住了。许昕还闭着眼睛,一只手就精准的拽住了马龙的裤腰带,皱着眉头嘟嘟囔囔“这么早就去啊?”马龙把棉被给许昕掖好,嘿嘿一笑“猪都饿了一晚上了,可得早点儿去喂。你好好睡。”门被小心的带上了,许昕斜着眼睁开了一条缝“我还没饱呢……”

初冬的太阳懒洋洋的,村庄懒洋洋的,连空气都是懒洋洋的。喂猪回来的马龙坐在饭桌旁稀里呼噜的喝着粥,许昕慢条斯理的把榨菜放进烙饼里卷好递给马龙,拿过一个包子咬着,眼珠一转捅了捅马龙神神秘秘的问“听说隔壁周婶儿家的小儿子跟着樊叔家那小胖子私奔啦?”马龙咬着烙饼含糊不清的应着“好像是吧,不过听说被周婶儿给逮回来了。”“我觉得小雨跟阿东挺配的啊,从小就总在一块儿腻。”“可能周婶儿觉得阿东年纪太小了吧,我吃饱了,我去地里看看柿子。”马龙放下碗风风火火的走了,许昕把剩下的一块儿饼塞嘴里,收拾收拾碗筷,揣上一把葵瓜子儿就往打谷场溜达去。

阳光晒的暖暖和和,打谷场上已经聚集了一小撮人。王皓坐在人群最中间的小马扎上剥着橘子,远远的看见许昕就冲他挥手“大昕啊快来!”农闲时节,村里承包了工厂的手工制品加工,就在打谷场上大家边唠嗑边做工,一天计件下来正经不少钱。

许昕搬过一个马扎坐下,拿起小零件,开始组装钢铁侠。“小雨还被周婶儿关着呢?”许昕手不闲嘴也不闲。王皓凑过来挤眉弄眼的“周婶儿太封建了,现在都自由恋爱了,还管这么宽。”陈玘嘴里嚼着槟榔正在装钢铁侠的头盔“阿东天天在小雨家门口鬼哭狼号的,周婶儿一出来他就跑,周婶儿回去他再跑回来继续嚎。”“挺有主意啊小子,都快跟琳哥差不多精了。”“哈哈哈哈哈大昕,这招就是你琳哥教他的!”陈玘一脸得意。王皓也乐不可支“当年科子追我的时候都不知道有这招啊,就硬扛着,差点被我爸打死!”许昕笑的哈哈的“科哥要是晚上去你家门口嚎,王叔就能听见他嚎,都看不见人在哪儿!”打谷场上爆发出一阵笑声,把地上啄食的鸽子吓得扑棱乱飞。“还是大龙好,十里八村最踏实能干的小伙子,模样也俊,咋就被你大昕给收了呢?”王皓一脸坏笑,许昕才不谦虚,一仰脸”我有魅力呗。”

落日的余晖慢慢把打谷场染上了橙红色,王皓一拍大腿“我得回家给科子做饭去了,跟我叨咕了好几天说要吃小白菜炖豆腐。”大家伙儿正好就散了,把钢铁侠收拾收拾,各回各家。

许昕推门进去,马龙还没回来。去鸡窝里摸三个鸡蛋出来,切了葱一起炒,把通风处的腊肉切了一块儿下来,又上后院儿摘了点豌豆搁锅里,米饭在灶上煮着,香味儿已经飘了出来。

马龙带着一身寒气进了屋,把军大衣一扔就搂着许昕不撒手“媳妇儿,外面挺冷啊,做什么好吃的啦?真香!”许昕笑嘻嘻的锤他“把手洗一洗吃饭!”“得嘞!”屋里暖和极了,马龙盛一碗许昕自制的酱瓜,就着饭菜吃的香甜。许昕看着马龙嘴角沾着的酱汁和饭粒,一边伸出手去拿掉一边止不住的笑。

这日子,暖到心坎里去了。

饭菜吃个精光,初冬的夜来的早又持续的漫长,也没什么娱乐活动,两个人就早早就进了被窝,唠一些八卦,算一算家里的进账。

“昕儿我没吃饱......”马龙的声音听起来有点委屈。

“啊?我可切了那么大一块儿腊肉啊。”

“那就来块儿点心吧!”


“马龙你…唔……”


熄了灯的夜晚也并不凉,每一个小小的家庭都在源源不断的散发着爱和暖。

岁月悠长,有你真好。


【🍓】


评论(8)

热度(292)

  1.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